关于凹凸世界人物与剧情不平衡发展的矛盾所引发的问题

十八线写手的个人向主观论文。纯粹是就目前凹凸圈出现的现状的一点个人看法。

【字数非常多,慎阅


首先我要讲的当然就是。

为何安迷修这个角色能做到让一些不理智粉丝将刀子提到创作者,提到“爸爸”头上。

那就是我标题所说的

凹凸世界拥有人物与剧情不平衡发展的矛盾。

这个矛盾主要是由过于繁荣的同人圈和尚不充实的剧情造成的。


在这里有一点个人观点,那就是我觉得,凹凸世界算是半个卖人设的作品,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漫画剧情是过得去并且完善的。

而动画确实拥有极大的卖人设因素在。

但卖人设就能说他不好吗?卖人设的作品事实上比剧情流作品更能持续性火下去,它比起剧情流作品里看完一波爽完的观众群体来讲,更能留住一批长期的固定的角色厨粉丝。

那么典型的卖人设作品有哪些呢?

最著名的我个人感觉是aph。但aph过于特殊了,日丸屋一开始就是在网上画着玩的。不过火起来的因素倒是和凹凸很像,被粉丝文化炒热的

但由于aph的官方作品是以四格漫为主,并没有起到限制人设的作用。aph的人设是我目前为止所见自由度最高,弹性最大的 。同一个角色在国设与非国设的情况下会差距很大,而同人创作比起依据官方更多的会倾向于依据历史时事。官方在这里起到的作用其实只是基础两点:1、提供模板人设:2、供梗。

这样的官方其实是最适合过于发达的同人圈的。他既不限制同人圈发展,又能供梗给同人圈创造新的乐趣。最重要的是,aph没有固定剧情,不可能出现官方驳倒同人的状况。

而这就是凹凸和aph最大的不同。

凹凸是有完整并且连续的剧情的,但他的同人圈却与aph一样庞大,但问题在于,凹凸不应该这么火,不是说他不能火,而是火的太早了。

在凹凸拥有一整套能够支撑并丰富人设的剧情之前,他就红透半边天了。

老实说,我觉得凹凸算是奇迹。在国内,撇去原耽和游戏圈不说,上一个拥有这么多粉丝群体的国产作品是全职高手。

但全职高手和凹凸不一样,第一他是小说,是不存在别具特色的人设图吸引入坑的情况的。第二,因为我入坑比较晚不好推测全职具体火起来的时间。这里主观臆断一下,个人认为大多数全职粉是在全文完结或者原作已经更了一大部分时入坑的。而这时,官方已经有完善的剧情去支持其丰富并且数量巨大的人设了。不会出现剧情更不上人设的情况。

而凹凸就不同了。凹凸在出现漫画和动画之前,首先出现的是

人设。

还是。贼炫酷的人设。

【没错,我就是因为人设入坑的。】

而且这个人设没有一纸设定这么简单,他还有丰富的性格描写。

这就造就了,即使没有饱满的剧情,这些人物依旧能够活跃于同人作品之中。

这还跟凹凸世界另一个设定有关——世界观。

是的,凹凸世界的世界观很庞大,尤其是和前面提到的两部作品比。这使凹凸的人设更为复杂,拥有更多值得探讨的点。

于是粉丝会开始想,这个角色拥有怎样的过去?他曾有怎样的故事?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角色会怎么做?

这就是人设的拓展性和可建设性。

事实上,如果撇去同人圈不看,光是官方剧情,凹凸对于大多数人物的塑造都还在起步阶段,甚至是主角金,第三季第二集才是对他人设的第一个升华。【我觉得第一季的黑化处理的不好,个人观感第三季才是人设饱满化的起步】连主角的人设都还有极大的空间去完善,另外一些出场少的配角呢?显然都还停留在表层人设。

但是凹凸有一点很牛逼。就是能在最短的篇幅里最大程度的去刻画一个角色。

这就是为什么雷狮和安迷修能够人气这么高的原因。

凹凸用极少的空间塑造出了极具吸引力的表象人设,这种人设是极为优秀的,能很大程度的引起粉丝的创作欲。而官方甚至都不用为这个人设多加解释。

但一纸人设再有趣再吸引人,没有硬核剧情的支持都是空话。

没被剧情打磨过的人设终究是单薄的。

七创缺乏一个剧情对角色的塑造。

剧情对角色有多重要呢?【我借用一下白露横江太太的作品。*




剧情和人物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可是在凹凸的人设拥有完善的剧情之前,同人创作就爆炸了。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大约第二季开播的时候,安迷修的tag大约有两万?现在11万了。

站在客观角度看的话。会很惊讶。有没有搞错???这个角色官方才出场多少啊?加起来够不够一集???

可他就是有这么火。这点在第一次人气投票时就印证了。

记得当时微博上有个吐槽“安迷修,一个动画没出场,漫画就几格的男人,哈,人气第一。”【嘛,虽说第二次被雷总人气压过去了。

可是,不觉得很奇怪吗?安迷修的人设明明还没完善耶?为什么会这么有人气?大家喜欢的是安迷修的哪里呢?

虽说也有cp因素在。但是安粉喜欢安迷修的什么呢?

一方面是表层人设【骑士道+性格】。另一方面,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喜欢的是安迷修人设拓展出去的那一部分,这一部分又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是对这个角色将来发展的期待,是对性格缺失面的猜测,是对角色完善的渴望。我们期望看到他在各种情况下的表现,希望看到安迷修性格上的新的一面。

这一点,我觉得,金篇和海盗团篇做的非常之优秀。

尤其是佩利和卡米尔那一场,这两个人真是我第三季收获的最大惊喜。

因为他们的性格在第三季里延伸出去了,出现了我们之前不曾发现却又合情合理的新的一面。

这点是正常且合情理的。

而另一点,则是第一点的延伸,也和同人创作有关。

我很害怕,很多安粉喜欢的是同人里的安迷修。他有11万tag,同人作品的类型从原作pa到其他种种设定数不胜数,而喜欢看同人的人即便不想也很容易留下一个“同人”印象。并且很难抹去。这样的话如果官方的安迷修出现了粉丝预料外的东西(第九集的暂时败北),或者是没有出现粉丝想要的东西的话,就会引起不满。

打个比方的话,一个安粉,看过了那么多安迷修相关的同人,其中对于他童年,对于他过去的描写肯定有很多,甚至种类不同。

但他一定有一个自己心中所希望看到的。并且期待官方能够早日印证。这就是对角色完善的期待。


在凹凸世界的粉丝群体中,和其他作品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凹凸世界的粉丝每个角色的粉丝都拥有“想要从这个角色身上看到的剧情。”

这就是人物与剧情不平衡发展的矛盾。


在其他作品里,大多数情况是,你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渐对这个角色产生兴趣,逐渐看到了一个立体的人物。

但凹凸不是的,凹凸的剧情还远远没跟上同人对人物的塑造。以至于同人先入为主。而部分粉丝在看了同人的这些梗,渴望官方能石锤一个梗。并且因为七创很喜欢听粉丝意见,于是就开始有粉丝控制官方,控诉官方为什么没有自己想看的东西。

1-8集中时不时可见的“为什么没有安哥qwq”“又不带安哥玩”弹幕就是这个原因。

大家因为剧情没有想要看到的而对其失去了耐心。

“为什么没有幼安?!我想看幼安!!”

那么您究竟想要看到的是官方对于安迷修更多的塑造,还是单纯的供梗完善同人呢?

于是剧情成了完全服务角色用的东西。

如果这个剧情对于角色,对于自己想看到的东西一点用都没有的话。那就是失败的。


但事实上人物和剧情之间是没有先后顺序的。

优秀的创作者是敢于为了剧情的精彩和推进而去“杀死”一个角色的。而如果这个过程处理的好,这个角色和剧情都能成为千古绝唱。

举个经典的至今弥留在心的例子——火影中的自来也之死。

死的豪迈,死的壮烈,推动了剧情,同时升华了整部作品


我是毫不畏惧喜爱的角色死亡的,如果这个死亡能够立体人物,能够丰满剧情,甚至是升华作品的话。我都乐意他去死。

尤其是凹凸这么特殊的背景下,死亡绝对是升华人物的一个绝佳选择。

举两个优秀案例,弹丸论破的狛枝和小吉。他们两个要是苟到最后反而没能像现在这么火。


那么凹凸的问题,凹凸粉丝的问题在哪里呢?

我觉得主要是第二季,第二季什么情况?第二季简直就是小打小闹过家家酒啊?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充满了小儿科的感觉。

于是会给很多人造成错觉。

凹凸没必要死人吧?

怎么可能?还真当弹丸V3的全员通关彩蛋啊?


另外就是凹凸第三季采用十分硬核的官方黑科技来合情合理地搞回忆。

看见别的角色有回忆,固然也想要自己喜爱的角色也有回忆。结果呢,很多安粉没看到想看的回忆,没看到想看的梗,甚至还被新角色虐了一把。再加上等了那么多集,就开始一哭二闹三上吊逼官方了。"我是粉,是金主,你为什么没有给我想看的,为什么别的角色都有幼体,安哥出场这么晚还被虐!一定不是亲生的!!官方垃圾!!”

这就是被同人大量粮养足了胃口跑官方去却看不到想看的,以及凭什么这么对人气第二的奇怪委屈感最后莫名其妙地得出结论“官方不爱安迷修。”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凹凸不算是完全的群像剧吧?有特定的剧情占比大的主角,第一第二季也都是跟着主人公视角来的。就算是群像剧也不是用人气来决定出场的,又不是偶像选秀。


配角人气压过主角的作品多了去了,也没见哪个给角色加很多戏甚至本末倒置啊。

【爆豪人气那么高有些篇章还不是神龙不见首不见尾。


得不到需求满足甚至喜爱角色被倒虐一耙还疑似给别的角色垫脚的不理智粉丝熬不住了,把这个怪罪在了官方头上。甚至踩别的角色。


这就回到我提的那个观点,人物与剧情不平衡发展的矛盾。大家对于角色完善的需求远大于对剧情的需求。

同人圈过于繁荣的弊端就是如此了。官方逐渐变得卑微化,而去尽可能满足粉丝需求了。

但官方从来不该被粉丝所控制,你爸爸永远是你爸爸。人气能决定的不是出场而是周边!


举个例子,阿松的官方,这个官方是真的流氓,一个自我责任动画把一切撇的一干二净,一期25集说反转就反转。我能怎么办,一边骂官方欺骗感情一边还是老老实实买周边,二期公布还要原地转三圈再爆炸。


在我看来,七创社就不应该道歉。就如官方所说的,安迷修没死,安迷修有回忆。这些是既定事实,既然要走先抑后扬的话就该憋着。搞剧情低迷最后给你来个大反转让你一连卧槽的作品又不是没有。【你看看兽娘动物园。

你们才是创作者,每个情节安排都有自己的用意而不该被粉丝左右甚至出来剧透。就算后面真烂尾了,粉丝能怎么办?自己追的剧就算跪着也要看完【说的就是你天狼和AZ!!!】

七创社现在该做的就是搞好剧情,而不是一直旁边担心粉丝意见,保持沉默不也能刷掉一批傻逼粉丝。如果后期真正拥有厉害的剧情的话根本不用担心粉丝外流,口碑最终能将他们打脸然后拉回来。


创作者为作品服务。

至于我们,不过是看客罢了。

评论(114)
热度(167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leko | Powered by LOFTER